作為一個足球俱樂部的隊歌,名字卻叫《這不是比賽》,方邇曦認為這是一種創新。“這不是比賽,這是不顧一切的熱愛,它是不是比賽我們都在……我當瞭二十幾年球迷,看到重慶隊起起落落,這就是足球的魅力,不管他們踢得如何,新的比賽開始後,他們又回到這裡,我也這樣。”

球員錄RAP,吳慶聽後眼睛紅瞭

幾近固執追尋 那所謂的終極

那些來得抖的坎兒 我們還有些許期待

球迷在奧體聽到的隻是隊歌版本中的一個,他們還制作瞭另外一個版本。“我們采用雙版聯發方式,有勝利女神雅典娜和戰士兩種不同詮釋方式。女版由我親自來演出,詮釋得要柔美一些,想讓大傢真的感覺有一個勝利女神帶領著球隊;男版則要激昂一些。兩個版本全部結合在一起,將我想表達的東西全部都表達出來。”方邇曦說。

一次次的磨礪 豐滿我的羽翼

所有山城的兒女 匯成一句:重慶雄起!

太多復雜的情緒 匯成一句:重慶雄起!

多年以後回頭 看從前的自己

得到為重慶隊寫新隊歌的機會,方邇曦同各方交流後,很快就寫完瞭。“大傢都覺得一首好的音樂作品是要修改很多次,推敲很多次,包括我自己也是這麼認為。不過,這首歌是很特殊的例子,詞曲都是一氣呵成,隻花瞭可能一個小時不到的時間。”

腦殼從來不得爪起因為重慶崽兒卯

跌倒後 哭泣後 挫折後 的冷漠

《這不是比賽》 歌詞

為瞭夢 為信仰而拼搏

{"title":"《這不是比賽》 !斯威新隊歌差點唱哭吳慶,詞曲作者是個90後重慶美女", "url":"/hot/2018-05-09/828411.html", "image":"https://image2.cqcb.com/d/file/hot/2018-05-09/59cd77a9d4427a1b96f5b4fd1c6a1439.jpg", "smalltext":"來自上遊新聞客戶端", "id":"828411", "classid":"2"}

是勇者 不輕言退縮




這不是比賽

以方邇曦為原型創作的海報。

是希望穿越灰色地帶

能夠寫這麼快,是因為方邇曦把自己20多年對足球的感情傾註其中。“歌詞把自己帶入進去,作為一個重慶人和一個球迷,把自己這二十幾年的所感、所想一並寫在歌裡。這首歌講的不隻是拼搏和勝利,最重要的是愛。”方邇曦說,“這是對傢鄉的愛,對足球的愛,是山城兒女和山城的羈絆,也是球迷和俱樂部的羈絆。我認為這種愛在比賽和成敗之上,支撐著我們不離不棄,一直相互扶持走下去,從高峰到低谷,再從低谷重新向頂峰發起征戰。”

是希望穿越灰色地帶

這不是比賽

這是我生命中的色彩

但隊員的反應讓她放下忐忑。“歌曲寫瞭一個demo(小樣)之後,隊長吳慶等一些隊員非常感興趣,非常想聽,他們還參與瞭我們的討論會。”方邇曦記得吳慶聽完新隊歌後眼睛紅瞭,還記得吳慶當時說:“我踢球十幾年瞭,這首歌寫的就是我想說的東西。我一直以為足球是我們喜歡的一個東西,輸贏並不重要,輸瞭我也踢,贏瞭我也踢。”

這是生生不息的依賴

越過長江的底 接嘉陵江的氣

“我爸爸是球迷,從小帶我長大的姑爹、姑媽都是球迷,在他們的耳濡目染下,我也喜歡上足球。”她回憶起自己小時候到大田灣、洋河看球的經歷,“印象最深的就是拿足協杯冠軍,當時自己還小,隻有幾歲。不知道是什麼比賽,就曉得球隊贏球瞭!奪冠瞭!跟著大人一起歡呼。還有之前重返中超,我激動得哭瞭。”

身為音樂人又是一名球迷的方邇曦,心中一直有個要寫一首足球歌曲的心願。



新歌寫出來瞭,原木餐桌客製化|原木餐桌客製化推薦方邇曦擔心大傢不喜歡。“我也是聽‘力帆雄起來’(老隊歌)長大的,作為一名球迷,我知道所有球迷對這首歌的情感,如果突然告訴他們要換隊歌瞭,他們內心需要有一個接受過程。”

歌中“重慶雄起”的喊聲體現的就是球迷互動。在球迷聲音采樣的時候,她專門瞭解球迷文化,想把球迷喜歡的歌做成背景音樂。“我到10區去錄音,球迷就在問那個女娃兒在內場拿個牌子和設備來回地跑是在幹啥子?後來我拜托他們再吼一次,他們也很樂意幫忙,我挺感動的。”

這是我生命中的色彩

頭頂那片藍天 在倒數著時間

一遍又接一遍 對著自己默念

還要進幾個球 才是我的極限

5月5日晚6:45,重慶斯威主場對陣天津權健比賽前,一個嘹亮且空靈的女聲響起在奧體中心的上空,背景音樂中可以清晰地聽到“重慶雄起”,還有用重慶話唱出的RAP……這首歌正是重慶斯威的新隊歌——《這不是比賽》。

這是不顧一切的熱愛

這是生生不息的依賴

當然,球迷對這首歌也是認可的。5月5日賽前播放瞭兩遍,放第二遍時,從來沒有聽過這首歌的球迷,也開始跟著曲調哼起來。看到這一幕,方邇曦心中又是一番感慨,“我都沒想到他們會跟著唱。”

這不是成敗

“球員很喜歡這首歌讓我很感動,我心裡覺得很踏實。當時吳慶還說,要是熱身的時候一直放這首歌,我踢球的時候都更有力氣、勁頭都要更足一些。”方邇曦還透露,新隊歌中那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重慶話RAP,就是球員參與錄制的。

就算歷經艱辛也要自己主宰

《這不是比賽原木餐桌|原木餐桌推薦》 !斯威新隊歌差點唱哭吳慶,詞曲作者是個90後重慶美女

詞曲作者是個90後重慶美女

嘗試著 抬起頭 誰不曾 低潮過

作為一名90後,她希望新隊歌能夠創新,能夠洋氣點,不單隻是一個大合唱。

RAP:

有夢就要追 質疑我的大有人在

從來不得虛 從來也不得拉稀擺帶

方邇曦在球場看球。

吼聲:“重慶雄起!” 重慶崽兒永不言敗

爬不完的坡也不得往倒邊邊梭

就算是弟娃兒總有一天也要變成哥

隻會腳踏實地一步一步越爬越高

一氣呵成,寫歌隻用瞭一個小時

繞十八梯的彎 攀上最高的山

這是不顧一切的熱愛

是戰鬥的勇氣 讓它有瞭意義

在我的世界裡 有一片綠茵地

實木家具工廠|實木家具工廠宜蘭 這不是成敗

就算歷經艱辛也要自己主宰

不思議的未來 為重慶而戰

上遊新聞·重慶晨報記者 何艷

《這不是比賽》的演唱者叫方邇曦,作詞作曲都是她,整首歌的制作也是來自於她所在的Holico哈尼可音樂,一個才開半年的音樂廠牌。方邇曦是這個廠牌的主理人,也是一名獨立音樂制作人,主要從事原創音樂創作和出品。能夠寫出隊歌,方邇曦還要感謝編曲的曾子嵐、熊俊,混音的嚴若晨,母帶制作黃軻,“大傢在一起前後制作瞭近一個月,每天都熬夜到凌晨兩三點,非常辛苦。”
arrow
arrow

    tasaylafj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